新风村里的新风貌 今日聚焦-松原站 赵新 2782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风村里的新风貌 今日聚焦-松原站 赵新 2782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新风村里的新风貌

2018-12-17 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至寒冬,农田里的活计已经结束,但对于长岭县太平川镇新风村的村民来说却没有农闲时节。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蔬菜,养殖厂里活跃的畜禽,小广场上悦耳的锣鼓声……这些串联起了村民们的冬日时光。


  徜徉在平坦、干净的乡间小路上,看见一座座整齐宽敞的房屋和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很难想象,40年前,这里土地贫瘠,生产条件落后,草原退化严重,粮食产量偏低,种植结构单一,村中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只能靠天吃饭。


  “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新风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才能创建美丽乡村。近年来,新风村下大力气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打机井60多眼,修水泥路12公里,重新修建了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村部、20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广场,各种体育健身器材配套齐全。


  挥别昔日靠天吃饭,种植模式单一的生产方式,如今的新风村先后成立了松原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松原应天农机专业合作社、松原顺天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从土地流转入手,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集中起土地。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还通过宅基地转换,建设安居家园,开展集约经营,调整种植结构,突出绿色、特色,种植“孝良香谷”500公顷,水稻100公顷,建设蔬菜大棚416栋,全部种植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2016年兴源合作社采取“合作社 贫困户”的方式,带动农户1200户,扶持贫困户306户,人均增收2000元。

  为了补齐养殖短板,新风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建设了占地5公顷的牧业小区,养殖蛋鸡10万只,羊3000只。为延伸产业链条,合作社正在建设蔬菜分选、肉食屠宰加工、杂粮杂豆生产线,逐步形成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体系。

  多年来,新风村始终坚持以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为主,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实现了有机嫁接和循环利用。种植合作社的农作物产生的秸秆全部作为牲畜的饲料,牲畜的粪便经过沤制发酵之后又作为有机农家肥施到各个蔬菜大棚,产生良性循环。大棚种植的蔬菜和大田种植的水稻、谷子、杂粮杂豆全部通过了三品认证,自行制育的优良品种“孝良香谷”和“孝良葵花”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40年,于新风村来说是一个三农裂变的过程。新风村用40年的时间走出了传统,走出了荒漠,走向了新生,走向了绿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