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让字镇脱贫攻坚侧记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593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县让字镇脱贫攻坚侧记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593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乾安县让字镇脱贫攻坚侧记

2018-02-06 11:03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让字镇草莓种植合作社生产的无公害草莓已上市,合作社以采摘的方式销售,25元一公斤的草莓供不应求。王国彬摄

  “房子政府给修了,孩子上学的钱也有着落了,我的病也有人给治了,现在,我就等着合作社分红,过个好年。”贫困户郑宝君用朴实的话语,传递着感恩和幸福。

  郑宝君是乾安县让字镇珠字村村民。他本人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在长春上大学,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他成为村里的重点贫困户。去年,在镇党委、村党支部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的生活状况明显改善,重新燃起了新的生活希望。

  “今年,包保干部垫付了入股资金,帮我加入了村里的草莓种植合作社,还分给我120多只鸡,让亲戚代养。这两项,我家一年预计至少能够增收3500元。”郑宝君说。

  让字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珠字村和遐字村),有贫困户110户,贫困人口156人。2017年,全镇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积极采取多元发展、一户多业的“两多”扶贫模式开展工作,成功让95户129人脱贫。

  让字镇通过党员带动、村级党组织拉动,积极发展合作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全镇贫困户已全部纳入了合作社。

  该镇现有合作社79个,涵盖种植、养殖、农机、辣椒、农产品购销等多个发展方向,其中大咸村俊峰养殖合作社、有字村富有种植专业合作社、遐字村种植合作社和珠字村瓜果蔬菜合作社等都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巨大作用。

  “我们共有日光温室大棚25栋,共吸纳了9个村贫困户16户23人,每人入社资金1000元。”在非贫困村的有字村,富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合作社采取的“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使合作社与贫困户间结成利益共同体,调动贫困户参加劳动生产获利的积极性,预计人均增收可超过800元。

  让字镇还充分发挥贫困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一棚两殖(植)”带动贫困村脱贫。在棚膜经济发展方面,遐字村建设的20栋日光大棚现已建完投产,吸纳村内全部贫困户49户51人入社,贫困户全部参与大棚租金分红;珠字村建设的12栋日光蔬菜大棚产业吸纳村内所有贫困户入社,此外1栋700平方米暖棚正在进行草莓移栽,产量在2250至2500公斤左右,产生的经济效益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在庭院养殖方面,珠字村人均养殖60只,遐字村人均养殖肉鸡40只。在庭院种植方面,村里出资购买地膜、种子、秧苗,在贫困户自家庭院内进行庭院种植早豆角和栽培晚茄子等作物。

  郑宝君说,如今不仅生活有了出路,镇、村干部还帮助他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联系了乾安县中医院,免费帮他做手术治疗。在危房改造的时候,还联系企业赞助,重新装修了门窗、外墙、地面等。

  “下一步工作中,让字镇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以扶贫抓党建、以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高质量、高标准落实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贫困村发展的造血功能,促进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让字镇党委书记周宏雷说。

  让字镇将着力增强脱贫攻坚的“内力”。注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服务群众意识强、担当履职能力强的贫困村党组织班子,切实提升贫困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脱贫攻坚的“能力”。抓好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教育管理,培养扶贫攻坚“领头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帮助贫困村制定实施脱贫计划,选准好发展路子,落实好扶贫项目。着力增强脱贫攻坚的“活力”。通过典型带动发展、各村联动发展、保障推动发展,解决贫困村发展基础差、发展制约因素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围绕脱贫攻坚,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实现“兴一项产业,活一村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记者刘占龙 韩冰 王国彬 于帅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