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河湖健康生命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4861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河湖健康生命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4861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全面推行河长制

打造河湖健康生命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2017-08-22 15:2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前郭县八郎镇附近流域鸟瞰。 张鑫革 摄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一角。 李鹏程 摄

  成吉思汗文化园内,九曲湖碧波荡漾。 张鑫革 摄

  哈达山美景如画。 李鹏程 摄

  根据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及省水利厅相关会议要求,今年初,市水利局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加速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进程。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我市于6月28日制定出台了 《松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在全市各县(市、区) 及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责任,强化联动机制,统筹各方力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经调查统计,我市辖区现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湖共计117条(个),其中河流46条、湖泊71个。设省级河长的河湖有松花江、嫩江、拉林河、查干湖4条(个)。设市级河长的河湖有12条。设县(市、区)、乡(镇、街道、场)级河长的河湖101条(个)。“目前,我们对辖区内省、市级16条河湖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及资料整理,初步掌握了16条河湖的基本资料。”“今年4月份已开始实施松花江河道清障工程及河道采砂清理工作,到目前我们已拆除河道内大部分简易房屋和帐篷,清里辖区内河道沙堆8处,要求全部停止采砂,设备一律靠岸停放。”

  据悉,到2020年底,全市水环境质量初步改善,严重污染水体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实现好转,努力实现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到2030年底,达到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的目标。

  绿水青山,市民福祉。市水利局将继续做好全市河湖调查工作,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各县(市、区)河湖基本情况进行全面部署,建立河湖档案,做到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策和河湖规划,打造绿水青山。督促并指导各县(市、区)及乡镇、村设立各级河长公示牌,每村至少设1个公示牌,公示牌内容要明确河长制的目标,各级河长、巡视员、保洁员姓名和职责,微信条形码等,形成全民监督河湖健康的良性机制。

  截至目前,设立26处河长制宣传牌,发放河长制宣传单5800余份,在全社会逐渐形成人人知晓河长制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爱河、护河意识。

  记者朱嘉明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