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水田插秧近尾声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422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水田插秧近尾声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4223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松原市水田插秧近尾声

2017-06-06 15:13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王学雷摄

  连日的低温和连续降雨,为我市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6月4日,我们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由于我市突出抢前抓早,动员农户早扣棚、早育苗、早整地、早泡田,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今春气温多变给水稻育苗和插秧工作带来的影响,为适时插秧做好了充分准备,做足了“早”的这篇文章。因此,气候并未对我市水稻种植造成影响。看着地里刚插完的水稻秧苗,前郭县吉拉吐乡村民王福成满脸轻松。

  在通往吉拉吐乡村两侧的水田里,随处可见一台台机械插秧机在田间奔忙。“这两天每天早上4点多就下地插秧。”王福成家种了4公顷水田,天气放晴后,他每天早上4点前就会来到育苗大棚里,将水稻秧苗移出,用拖拉机运送到地头,装进插秧机。

  我们走访时发现,我市各水稻主产区皆是一派繁忙景象,水田插秧顺利有序进行,目前已接近尾声。在前郭县吉拉吐乡,王福成开着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今年,他家的4公顷水田,种的都是早熟品种,不仅在收购时间上,能卖个好价格,同时,新买的插秧机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插秧机效率高,保苗率高,插秧快又好。现在,水稻种植采取机械整地、机械施肥、机械育苗、机械插秧、机械收获等方式,整个插秧过程全由机械完成,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播种质量,实现了水稻提前插秧,避免出现因插秧期延后造成水稻贪青晚熟而影响产量的问题。”村民王福成说。

  前郭县吉拉吐乡共有水田面积2200公顷,为了实现丰产增收,当地不仅在育苗时使用了多种农业科技手段,插秧时,农业站还派出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目前水田插秧已基本结束。

  近年来,前郭县抓住中央、省财政给予水稻育插秧机械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购机用机,2014年已率先在全省实现水稻插秧机械化,机插率在98%以上。机械化种植,节省了人力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避免了人工种植效率低、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了插秧速度和质量。全县8000余台插秧机齐上阵,使今年的水田插秧工作提前完成。

  在宁江区伯都乡松林村,村民许宏宇今年种了10公顷水田,从5月初他就开始整地、泡田等插秧准备工作,“采取机械化插秧比手工插秧快,并且这个机器是国产的,享受国家补贴待遇。”

  自今年水田插秧开始,松原市农业部门就组织农技人员包保水田片区,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插秧,确保农民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此外,松原市还加大了机插盘育秧等先进农业技术和各种优良品种的推广力度,促进水稻高产稳产。截至目前,全市11.9万公顷水田插秧已接近尾声,水田插秧工作将在近期内全部结束。

  记者 倪晓东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