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首批城市公共自行车空降纳仁汗公园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403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首批城市公共自行车空降纳仁汗公园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403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松原市首批城市公共自行车空降纳仁汗公园

2017-05-12 11:10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城市公共自行车”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以及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我国一些大城市先后推出,既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也促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健康生活。

  我们在市园林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第一批城市公共自行车落户纳仁汗公园,正式投入使用。

60台城市公共自行车 市民免费骑

  据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首批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落户在纳仁汗公园内,共有60台城市公共自行车。

  “市园林部门在纳仁汗公园的主入口和次入口两处,分别设置一处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放处,每处30台自行车,供来纳仁汗游玩的市民免费骑行。”工作人员说。

  我们在两处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放处看到,草绿色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整齐地摆放在此处,不少市民在此观看和议论。

  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自行车的车胎是橡胶实体的,市民在骑车的时候,不用担心车胎没气或者扎胎、爆胎的情况。

  此外,自行车前安装了车筐,可以承受5公斤的重量,市民骑车时,可以把物品放在车筐内,极其方便。

免费骑车很简单 下载APP扫码即可

  为了方便市民了解如何使用城市公共自行车,市园林部门在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放处设置车棚和车棚展示宣传栏。

  宣传栏上有如何使用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方法,以及纳仁汗公园的景观宣传,让市民一目了然。

  “市民想免费骑车很简单,只需扫描宣传栏上的永安APP,安装之后,扫描另外一个二维码,通过支付宝或者手机微信钱包,向该平台支付200元钱的押金,即可解锁城市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待还车成功时,系统自动秒退押金,实现免费骑车。”工作人员介绍说。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按照规定,城市公共自行车只能在纳仁汗公园内骑行,为了让大家都能免费享受到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置为一小时内免费骑行,超过一个小时,每个小时收1元钱,用于城市公共自行车维修费用。

  “毕竟一共才有60台城市公共自行车,周六、周日公园内人比较多,会有一些人想骑车,但是缺少自行车资源,因此,限定每个人免费骑行一个小时,超出一个小时,就要每个小时收取1元钱。”工作人员说。

自行车投入使用 骑车的市民真不少

  在纳仁汗公园内,可以看到不少市民已经骑上城市公用自行车了。

  一对年轻的夫妻一边骑车,一边为对方拍照。

  “真没想到,松原会有这样的自行车,我们是在结婚的时候,去南方度蜜月,在苏州骑过这样的共享单车。看到纳仁汗公园有这样的自行车,忍不住骑骑看。”这对夫妻中的丈夫说。

  在两处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放处,不少市民在阅读如何使用城市公共自行车,并拿出手机下载APP,之后扫描自行车前的二维码,解锁成功后,在公园内享受骑车的乐趣。

  “以前,都是租车骑,一个小时十几块到二十几块不等,现在这样的自行车免费骑,确实是一件好事。并且,这种自行车,骑起来感觉特别舒服。”市民张先生说。

只能在公园内骑行 市民:建议全市推广

  因为这60台城市公共自行车只能在公园内骑行,比较有局限性,很多市民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松原现在的交通拥堵情况较严重,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如果能在全市推广这样的自行车,会解决不少市民出行的难题。特别是在修路绕行期间,不少公交车都改变了运行线路,一些市民出行不便,有了这样的自行车就会方便不少。”市民李女士说。

  “很多大城市都已经推广共享单车,不仅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还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实现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目的。”市民吴先生说。

  “现在很多上班族,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能在全市推广共享单车,那么,相信会有不少上班族会骑车,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享受骑车的乐趣。”上班族小李说。

  据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我市城市公共自行车试推广的开始,将来可能在公园和城区主干道路或者人员密集场所全部推广。

城市公共自行车 市民素质的体验平台

  虽然城市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不少便利,但是,一些人素质不高,造成城市共享单车丢失或者损坏的事情,屡见报端。

  我市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也是市民素质的体验平台,希望市民能够按照规定骑用该自行车,并且爱护城市公共自行车,让其发挥最大的功效。

  本报温馨提示,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如果您到纳仁汗公园免费骑城市公共自行车,请您一定要爱护城市公共自行车,从自己做起,别让自己的文明和道德缺失。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