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颁发全省第一张“一证式”排污许可证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385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颁发全省第一张“一证式”排污许可证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385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松原市颁发全省第一张“一证式”排污许可证

2017-04-19 14:46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4月18日上午,大唐长山热电厂领到了吉林省首张“一证式”排污许可证。包谨通摄

  4月18日上午,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前,大唐长山热电厂领到了吉林省首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一证式”排污许可证,这是我省启动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后的新举措,也标志着我市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工作全面启动。

  与以往排污许可证不同的是,今后排污许可证及其管理需按照统一要求在国家排污许可证信息平台进行申报,国家也将制定全国统一的排污许可证编码。排污许可证既标明排污单位的基本信息,也规定了污染物排放的许可限值、许可条件等技术指标及自行监测、管理台账、信息公开等要求。

  我市相关企业领证后必须依法严格履行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由原来的被动接受监管转变为主动自证守法,其污染物排放除必须严格按照副本要求执行外,还要保存好“产污、治污、排污”的全流程数据链。环保部门将重点检查许可事项和管理要求的落实,依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执法、监测、核查台账等手段,核实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判定是否达标排放,通过精准监管推动企业由“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的转变。

  从今年7月1日起,相关排污单位必须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并按规定建立自行监测、信息公开、记录台账及定期报告制度。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依法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许可证要求排污的行为。

  记者 朱嘉明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