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伯都乡:备春耕进行时 今日聚焦-松原站 姜春起 23660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宁江区伯都乡:备春耕进行时

2017-03-24 15:21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前郭县吉拉吐乡农民对闲置一冬的机械进行养护维修。李月东摄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宁江区伯都乡组织全乡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对全乡余粮额度、耕地面积、水力机械设备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确定以棚室经济为核心,信息市场为引擎,“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的包干责任制,科学安排部署今年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加强技术指导,开展科技培训。围绕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做文章,伯都乡重点推广应用环保、高效农业新技术,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高春耕生产技术水平。加大推广膜下滴灌、大垄双行等高效种植模式,组织乡农科站、乡农经站等专业技术人员,对全乡14个村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针对全乡大型农业合作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大型农业合作社入社农户种植高产经济作物,并积极联系大型种业公司,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良经济安全的种子,并且在全乡开展了一次大型农业科技培训会,现场讲解科学施肥、标准化播种、农机作业和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农业生产知识,及时解答广大农户在备春耕中出现的各种相关问题。

  宁江区长春岭镇的农民开始检修农机设备准备春耕播种。张鑫革摄

  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农资供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户面对面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春耕技术等知识,利用村务公开栏、标语、乡村广播等形式宣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等优惠政策,引导农民科学购买农资,提高农户春耕备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与农业、工商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农资供应调度。做好价格监测,对辖区内各农资供应站点的种子、化肥、农药的来源、价格、质量等进行排查和监管,及时发布信息,保证农资货源充足。

  做好农机检修,排查安全隐患。乡政府要求各村指定专门负责人加强对农机生产安全的监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农机安全隐患,乡农机站工作人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检修现有拖拉机、播种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宣传农机安全操作常识,使农机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保障春耕时农机生产安全无事故。

记者 刘然 朱嘉明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