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课!松原中院“法治副校长”开讲啦 城事-松原站 金作超 3699330
2023年首课!松原中院“法治副校长”开讲啦 城事-松原站 金作超 3699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2023年首课!松原中院“法治副校长”开讲啦

2023-03-14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0日,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松原中院法治副校长团队成员丛峰走进松原市第二实验学校,为该校高一、高二年级的100余名同学上了一堂法治课。

  丛峰以“遵纪守法 远离犯罪”为主题,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对自己审理过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授了《刑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并重点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原因、后果进行了深入剖析。他结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强调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们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校园欺凌的发生。

  自2022年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已完成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松原地区现有296所中小学,全市两级法院302名法官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

  为更有针对性地讲好法律知识,并能够让学生们听懂、记牢,全市两级法院根据辖区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准备,走进学校课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简单易懂地呈现课程内容。法官们通过典型案例与时事热点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讲解了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产生的原因及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且从多方面、多角度讲授了如何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及遇到校园暴力时该怎么做等方面的知识。同时,结合“女法官国际日”等相关活动针对女教师深入讲解《民法典》。

  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讲好“法治课”,是增强学生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坚强后盾,在引导青少年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的同时,又树立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全市两级法院也将持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做好校园普法工作,用法治力量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