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民 您有一份“双节”消费提示 请注意查收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5005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民 您有一份“双节”消费提示 请注意查收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500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市民 您有一份“双节”消费提示 请注意查收

2021-12-30 09:31 | 来源: 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并维护好当前防疫大局,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原市消费者协会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
  做好防疫 谨慎出游
  每一位消费者都要持续绷紧防疫这根弦,主动了解并严格遵守国家和当地的相关防疫政策,制定科学的出行计划,尽量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安排跨境出行。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如有出行计划,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并按照要求积极配合查询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
  购物消费 品质为先
  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应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等宣传噱头,不要相信商家绝对化的宣传广告用语,避免选择问题频发、态度恶劣、整改效果差的平台。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购买家电产品注意线上线下以及价格的差异。购买食品等消费品时,应做到通过正规商超和平台等渠道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好、有无涨袋、变质等现象。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购买后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剩余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加热透、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餐饮消费 讲求卫生
  春节期间,是消费者餐饮消费高峰期,也是引发各类食物中毒等问题的风险期。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建议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后仔细核对账单,保留消费明细,一旦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溯源维权之需。节日餐食应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预付消费 谨防跑路
  当前,预付式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商家或是暂停营业,或是卷款跑路,或是设置霸王条款等,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春节期间,许多商家可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预付费充值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办卡。对此,消费者一定要结合商家的信誉度和自身实际需要来办理。办理预付卡时,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尽量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
  冰雪运动 务求安全
  进入深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冰雪运动高峰期,各大雪场纷纷开门迎客。消费者在享受冰雪项目带来的刺激与快乐时,应做到: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场地,事先了解经营场所的营业时间、收费价格、安全措施、食宿条件。按需自愿购买相关保险,避免发生意外。租用雪上运动装具应做好安全检查,以免因损坏引发纠纷或意外。
  游查干湖 购品牌鱼
  查干湖第二十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随着“冬捕”的开始,查干湖成为近期旅游热门景区,“查干湖”品牌鱼成为近期广大群众的选购热点。广大消费者到查干湖游玩要注意危险区域警示,远离不牢固的冰面、冰雕、雪塑,避免发生坠落、跌倒等安全事故。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参与各类项目。同时做好身体各部位防护。选择防风保暖性较好的衣物,尽量减少皮肤裸露。备好太阳镜,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刺伤眼睛。准备必要的防冻伤和其他常用药品,避免久站不动,勤用手掌摩擦面部和五官,防止冻伤。调整饮食,及时补充人体热量。
  消费者在购买“查干湖”品牌鱼的时候应到吉林查干湖渔业有限公司、吉林妙因湖渔业有限公司、吉林库里湖渔业有限公司授权经销的单位购买。同时请广大市民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对市场销售假冒“查干湖”品牌鱼等系列水产品的行为进行监督。
  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表达合理诉求,协商不成可通过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处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希望全社会一起“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祝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心、愉快、文明、和谐的春节假期!  

  来源: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