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法院:900万合同纠纷成功调解 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4877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法院:900万合同纠纷成功调解 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487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长岭法院:900万合同纠纷成功调解 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2-02 10:07 | 来源: 长岭县人民法院
  “真是太感谢长岭法院了,帮助我们企业减轻诉累的同时,让我们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有力保障。”2021年11月30日,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冒雪来到长岭县人民法院,握着长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岩的手真挚地说。
  两家公司——纠纷
  原告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落户长岭县的一家全产业链服务商,主要从事粮食、化肥、种子、种植四大板块业务,年销售收入高达70亿元。被告某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是黑龙江省规模较大的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很大的产业示范作用。
  双方于2019年4月18日签订《种植合作合同》。该合同约定,原告提供土地承包费、农资款,秋收时,被告向原告交粮,扣除原告的投入后,剩余收益或产生亏损均由被告享有或承担。后因被告的合作商资金周转暂时紧张,导致被告无法正常履行合同约定,造成被告违约。2021年1月,原告将被告起诉至长岭法院,要求其支付欠款及违约金共计900余万元。
  三方协力——言和
  承办法官拿到案卷后,第一时间对该案启动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并向陈岩进行了汇报。陈岩对此案高度重视,他认为,该案涉及两大知名企业且标的额很大,法院如果为了审判质效一判了之,不仅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且可能留下执行隐患,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更不利于双方矛盾的化解。
  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承办法官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然而,第一次调解双方都坚持己见,僵持不下,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承办法官并没有放弃,通过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进一步了解案件细节及双方的诉求后,承办法官发现被告有分期还款意愿,凭借多年的案件审理经验,他决定以此为切入点力促案件达成和解。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被告自2021年6月至10月,每月不定期给付原告欠款。
  此后,每到月末临近点,陈岩都主动关心案件进展情况,协调案件款项按时履行。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29日,被告成功履行完全部款项,原告以被告履行完毕全部债务为由撤回起诉。至此,本案圆满解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企业活力与创造力的不竭之源。在长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浪潮中,长岭法院将继续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审判职能,更新司法理念,创新服务举措,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长岭县人民法院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