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宁江:智慧社区+最后一米=幸福居民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4676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宁江:智慧社区+最后一米=幸福居民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4676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宁江:智慧社区+最后一米=幸福居民

2021-10-25 13: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1日,宁江区繁荣街道智慧社区平台收到了一份申请。辖区住户袁某通过手机登录“智慧宁江”公众号提交的居住证明申领请求。工作人员查看了袁某上传的相关证件,确认符合申请要求后,点击“认证成功”。后台窗口接到确认后,立即进行证件出具工作。坐在家里袁某就把居住证明顺利快捷地办理成功了。
  宁江区智慧社区平台投入使用后,居民实现了坐在家里办业务。截至目前,宁江区智慧平台已接到群众提出群众的业务申请60件,现已办理完结50件,正在办理中的10件,真正实现了便民化、快捷化、精准化管理。
  高效:综合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
  宁江区下辖17个街道,62个社区,47万余人,如何更好地服务和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宁江区委、区政府用“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给出了满意答案。
  2020年,宁江区政府将“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作为全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动。这源于2020年2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宁江区街社干部除做好日常工作外,还承担着重点人员排查、统计、核实、管控,小区值守等一系列任务,人员安排已是捉襟见肘,而且效果有限。宁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意识到必须开发一个精细化管理平台,提高城市服务效能。
  “智慧社区”平台的建设推进了以“网格员”为抓手的“五长制”基层工作架构的建设,形成了扎实、可控的统一数据采集机制,构建了数据属性全维度覆盖、数据内容完整准确、数据更新及时有效的高质量社区管理基础库。推动了“以人为本”的工作标准的建立,通过便民服务入口的归集和网上申请、审批流程的建立,有效搭建了公众服务的信息化桥梁,大幅度提高了办公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促进了“横向互联”的协同工作模式的形成,通过“社区吹哨、街道报道”的街社联动机制,减少工作中的协调环节,最大程度地推动社区和街道各平行职能机构间的工作协同,特别是在复杂事件的处理中提供了高效、闭环的工作管理机制。完善了“客观量化”的网格员绩效管理机制,通过周、月、年的工作数据统计分析,真实、准确地反应基层网格工作的实际态势,有效覆盖了一直以来网格员工作管理的盲区、痛点,为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便捷: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
  2021年10月8日,宁江区召开智慧社区平台数据完善暨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服务工作会议。会议对智慧社区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从项目立项到持续推进再到投入使用,凝聚了全区各部门的团结努力,更彰显了区委、区政府的坚持和决心。
  在这个智能大数据时代,智慧平台的建设将会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该平台采用“自下而上”的设计原则,实现“4+4+N+1”的功能架构,即以人、房、法人、地理信息“四”大基础库为依托,搭建综合办公管理、平安建设管理、党建工作管理、社会事务管理“四”大工作平台,全面覆盖全区17个街道、62个社区的服务功能,实现防疫常态化、只跑一次、政务初审、街社联动、案件分拨、吹哨报道、内务管理、综合展示等“N”个管理服务应用,云平台以“智慧宁江”微信公众号为统一数据入口,实现文宣、疫情一键上报、政务服务、基础数据采集、便民服务应用等“一”站式“智慧社区”入口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街社干部通过智慧社区系统,为每个小区生成居民出入二维码,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数据库中比对,确定是否是本小区人员。同时,通过智慧社区系统对隔离人员进行精准管控。
  精准:便民服务零距离
  为了确保数据精准,宁江区529名网格员全部走进辖区,一户一户敲门,与居民面对面进行信息的采集和录入。此次入户采集的信息,为智慧社区系统的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也为宁江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保障。在居民信息保密方面,实行四级账号管理机制,对应等级的账号只能看到对应层级的居民信息,并且所有信息只有查看功能,没有导出功能,有效避免了居民信息泄露。
  “智慧社区”平台便民服务事项全面覆盖党建、民政、人社、人口计生、退役军人、社区服务等六大类44项办事项目,“智慧宁江”公众号面向全区群众开放服务。全市企事业单位按行业分类,在电子地图上精准定位,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端快捷到达目的地。居民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直接访问办事平台,查找所需办理事项,查看办事依据、所需材料、办结时间等详细信息。智慧政务的未来,不仅仅限于只跑一次,而是要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跑。
  这个揣在兜里的服务平台让居民在日常办事时真正做到了“少动嘴”“少跑腿”。接下来,宁江区将继续创新技术手段,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将智慧社区覆盖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