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在行动 大洼镇民乐村土豆喜获丰收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4527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江区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在行动 大洼镇民乐村土豆喜获丰收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4527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宁江区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在行动 大洼镇民乐村土豆喜获丰收

2021-09-23 12:36 | 来源: 松原市宁江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

  金秋时节,走进大洼镇民乐村,放眼望去,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社员们在土豆地里忙碌着,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圆滚滚黄澄澄的土豆一个个从自动起收机里滚了出来,社员们紧随其后捡拾装袋。眼下,正值土豆收获季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蔬菜合作社200多亩土豆田喜获丰收。

  年初,经宁江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区园艺特产推广站)农艺师李国和民乐蔬菜合作社张志峰、徐百军的多方了解对比,最终选择引进黑龙江省克山县培育的土豆优良新品种尤金885,并在民乐村进行大面积种植。尤金885主要特征为黄皮、黄瓤、椭圆形、果实大、表面光滑、产量高。

  民乐蔬菜合作社种植的土豆在整地、催芽、播种、出苗、施肥、结薯、收获等关键过程,都在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种植生产。

  经过精耕细作、精准施肥、病害防治,民乐土豆获得了大丰收,每亩土豆测产6850斤,200亩预计收获土豆140万斤,节约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土豆品质,有效增加了合作社农民的收入,合作社收获的土豆由于质量好、产量高,订单源源不断,现已供不应求。同时,农业技术人员对民乐蔬菜合作社种植的大葱、白菜等蔬菜也进行了有机生产技术指导。

  几年来,大洼镇民乐蔬菜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2019年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绿色食品认证6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个,认证总面积达到567公顷,合作社社员每公顷年分红2万元以上。

  近年来,宁江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区园艺特产推广站)立足实际,编制了蔬菜生产技术手册与绿色、有机认证材料。同时,农业技术人员通过集中办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在关键农时对全区种菜农民进行多次技术指导。

  宁江区农业农村局发挥政策引领优势,通过技术推广和示范辐射带动全区“三品一标”认证基地迅速壮大,引领全区18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6个省级蔬菜园区、1个果蔬育苗中心开展蔬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促进了蔬菜稳产高产,项目区节本增效水平达到5%,产品产量普遍提高8%,年果蔬种植面积7.21万亩(其中设施农业5015亩),总收入2.58亿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9600多人。蔬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着力增强了农民致富带富能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推进全区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为实现全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文来源:松原市宁江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