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诉讼服务新体验 全流程感知优质司法服务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333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智能诉讼服务新体验 全流程感知优质司法服务 城事-松原站 李超 3333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智能诉讼服务新体验 全流程感知优质司法服务

2021-03-10 13: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你好,欢迎来到宁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上午8时30分,宁小法导诉机器人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由智能机器人引导办理诉讼流程,这在松原还算是件新鲜事。面对“今天我当班”活动记者团的围观,宁小法也是没在怕的,有条不紊地引领记者团先后体验了该中心全流程的诉讼服务。

  在自动阅卷机前,案件当事人只需扫描本人身份证即可找到由宁江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卷宗。如有疑问,还可以微信搜索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完成信息注册后就可以与案件审理法官进行线上交流。

  随着宁小法导诉机器人以及诉讼服务一体机、诉状自动生成机、诉讼风险告知机等诉讼自助服务终端的投入使用,宁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开启智能服务。自此,当事人可以在这里完成网上立案、书写诉状、案件查询、联系法官、了解诉讼风险等事项。

  除了诉讼服务网络区域外,宁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设置了诉前服务区域、案件受理区域和案件管理区域,各区域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诉讼引导、咨询查询、诉前调解、登记立案、信息录入、收费退费、诉讼材料接转、联系法官、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工作。

  在一侧的人民调解室,每天都有很多案件在这里止步于诉前,当事双方握手言和。近年来,宁江区人民法院邀请相关部门代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组成调解团队,对前来起诉的当事人,导诉员主动向他们讲明诉讼风险、让当事人正确认识诉讼程序和诉讼成本,引导他们转变纠纷解决观念,将离婚、继承、赡养、抚养等婚姻家庭纠纷引入诉前调解程序,努力使纠纷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得到了化解,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利益,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在案件受理区域,跨域立案服务引起了记者团的关注。在这里,省内辖区中、基层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民商事和申请执行案件(不含非诉讼执行)均可通过跨域立案系统便捷快速实现省内异地立案,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法院多服务”的诉讼方式转变,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

  省时、省事、省心的诉讼服务,在方便办案群众的同时更缓解了案件当事人焦虑的情绪。智能服务更便捷、诉前调解更贴心、跨域立案更快速……至此,诉讼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宁江区人民法院面向社会的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