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添美景 小镇盼君来 城事-松原站 郭龙 3195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圣湖添美景 小镇盼君来 城事-松原站 郭龙 3195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圣湖添美景 小镇盼君来

——前郭县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纪实

2020-08-06 14:29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记者 李鹏程

  湖光潋滟、飞鸟翔集、五光十色、水甜花香、马头琴声悠扬婉转、农家小院绿树环抱……随着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的启动,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即将徐徐展开。松原周边的城市如长春、白城等,动车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查干湖。在松原站乘动车,仅需 17分钟便可到达查干湖。试想一下,结束忙碌一天的工作后,来到查干湖温泉度假酒店,泡个温泉澡,去查干湖明珠看一场歌剧,再到文旅国际街区品尝风情美食,这一切是多么舒心惬意。如今,每天在查干湖小镇作业的400余台工程车辆、1000余名工人正在把这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美丽的查干湖小镇即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全市上下将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作为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统筹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的具体内容,高位谋划,全力推进,目前“五个一”(一厅、一场、一街、一区、一中心)建设全面启动。生态小镇项目共计19个,总投资3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8个、公益基础设施类项目11个。项目建设期为三年,规划面积3.28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厚植查干湖生态底色,促进文旅、农旅、康旅、商旅等业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成为生态环境最优美、民族风情最浓郁、服务功能最完善、发展活力最充盈的世界级生态小镇。

  项目施工,拆迁先行。“小镇目前已完成拆迁421户,无一户上访、诉讼。拆迁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进行,最初村民不理解,也接受不了,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拆迁。拆迁组的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单、广播、电视、微信以及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办公室拆迁组组长姜春玉向记者介绍。村民一点点了解到,建设查干湖生态小镇,更有利于农村的发展,也让小镇的村民更好地生活,大家也由抵触拆迁工作变成支持拆迁工作。拆迁工作采取一站式便民服务,村民达成协议后,最快一天就能领到拆迁补助款。在拆迁办公室的门口,记者遇到了长山镇繁荣村年近70岁的牛国义、史宝荣夫妇,夫妇二人是来交钥匙的,他们家的三间房、一栋鸡舍共得到补偿款65万元。夫妇二人目前在四克基村租房住,等小镇的回迁楼盖好,他们还要搬回来住,每天看着美景安度晚年。

  在查干湖小镇客厅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小镇客厅是集规划展示、旅游接待、商务洽谈、政务活动、旅游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后,游客可以更加便捷地选择如何在查干湖游玩、住宿、出行。施工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在施工的有查干湖明珠项目、站前游客中心项目、温泉酒店项目、生态文明展示馆项目等旅游项目,更有方便游客、村民就医疗养的蒙中医药康养中心项目,为游客和小镇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物流服务的主题邮局及金融服务超市项目,安置小镇原有商户和居民、为居民创业兴业提供载体的小镇商住项目等民生项目,这些项目都在加班加点施工中,争取早日竣工,投入使用。

  在生态广场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作为小镇的景观名片,该项目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占50%。总投资2500万元,广场建设主要包括主题景观雕塑、文化长廊、趣味科普墙等内容,其中,主题景观雕塑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摸过的红色鲤鱼为原型,高15.3米,代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落地生根和查干湖文化的繁荣昌盛。目前已经完成绿化、公厕浇筑、文化长廊基础施工,8月底将完成除鲤鱼主题雕塑以外的广场建设任务。

  小镇的建设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市委书记王子联多次来到查干湖生态小镇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严守生态红线,整合周边景点,统筹谋划旅游项目。查干湖景区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围绕四季景观、花草鸟湿地资源,做足“水、冰、雪、风、鱼”的文章,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智能化水平,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生态小镇建设要坚持服务导向,统筹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推进小镇生态化、景区化,不断擦亮查干湖“金字招牌”。

  为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一美好愿景,前郭县把小镇建设作为解放思想的先导区、担当精神的试金石、容错纠错的实验田,尽快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变为生动现实,共同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