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贫困村 大兴村有了新名片 城事-松原站 郭龙 3081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退出贫困村 大兴村有了新名片 城事-松原站 郭龙 3081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退出贫困村 大兴村有了新名片

2020-03-11 07: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松原市长岭县城出发,一路向西,毗邻内蒙古科左中旗有这样一座村庄。2017年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

  这里是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如今,“冰美人”葡萄、圆葱、嫁接西瓜已经成为了大兴村产业脱贫的新名片。

  第一书记韩文利驻村以来,坚定了以抓扶贫产业为突破口的目标。查政策、找项目,形成了当下大棚园区、蛋鸡养殖、繁育牛养殖、光伏发电等4个主要扶贫产业。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韩文利带领村两委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狙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战合一”,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推动复工复产,壮大“菜篮子”。指导帮扶中粮集团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双兴果蔬种植合作社按程序审批备案、复工复产,将49栋扶贫温室大棚提前维修,抢期种植生菜、茼蒿、圆葱、黄瓜等蔬菜,为保证疫情防控蔬菜供应贡献力量。截止目前,49栋扶贫温室大棚全部播种完毕,预计提供蔬菜总产量252.2吨,其中五一前产量达到160.8吨。

  开展订单种植,发展“庭院经济”。联系吉林省信用社联合社和各农业种植合作社,推广有机小米、三樱椒、土豆等订单种植,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帮助贫困户根据种植品种提前备足备好生产物资,确保不缺农资、不误农时,实现产销结合,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目前,全村187户贫困户共发展订单“庭院经济”120亩。

  代言滞销产品,降低农户损失。韩文利想到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代言优势,积极联系长春、通化、松原等蔬菜批发市场,对接长春京生生鲜电商平台、通化黑洋葱汁等企业,成功将滞销的30万斤圆葱销售出去,最大限度降低了种植户经济损失,解决了他们种植圆葱的资金问题。

  对于2020年大兴村的发展方向,韩文利的心中早已划定蓝图。在全面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的同时,将多渠道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落实好义务教育保障政策、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以及住房安全保障政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多渠道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是2020年大兴村发展的重头戏,村两委将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下真功夫,以产业发展确保实现长效脱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