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两级法院开展超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城事-松原站 郭龙 3057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两级法院开展超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城事-松原站 郭龙 30577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两级法院开展超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2020-02-14 08: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两级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有效解决当前全市法院超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进展慢、边清边积的不良现象,有效实现“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的工作目标,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开展新一轮的超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大审判管理力度,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信力和权威。

  本次专项清理超期未结诉讼案件的范围是全市两级法院审理时间超过法定审限以上的刑事、民事、商事、行政诉讼案件,不包括执行、国家赔偿、减刑假释、申诉审查、破产案件。对于随时出现的超审限案件随时纳入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

  为保证本次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松原中院成立了超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整治行动自即日起至3月31日结束,分为自查和上报、核查、整改、总结追责四个阶段进行。

  在自查和上报阶段,全市两级法院要形成自查台账和整改方案报送至松原中院审管办,相关负责同志会对台账和整改方案进行确认和查缺补漏,确保所有超期未结诉讼案件均进入整治范围之内。同时全市两级法院要组织案件承办人填写超期未结案件审理情况报告表,并附相关佐证材料,佐证材料要详实。

  核查阶段主要由松原中院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员对各基层法院和本院各部门上报的材料逐案进行核查,对于材料不够详实的案件退回重新补充上报。经核查,属于无法定事由超期的,将纳入整改范围,进行严格追责。

  全市两级法院在整改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审判管理部门和审判业务部门要严肃认真对待,针对纳入整改范围的案件出台整改方案,建立审限预警机制、超审限案件督办机制和超审限案件通报批评问责机制,尽快将纳入整改范围的超期未结案件清理完毕。

  在总结问责阶段,全市两级法院需于3月23日前将详细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报送到松原中院审管办。松原中院将结合各院开展整改的情况进行总结,对消积怠工、无法定事由超审限案件的承办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