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三星级贫困户住院治疗不用花一分钱 城事-松原站 赵新 2732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三星级贫困户住院治疗不用花一分钱 城事-松原站 赵新 2732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长岭三星级贫困户住院治疗不用花一分钱

医疗费报销实现“只跑一次”

2018-09-20 06: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脱贫攻坚,长岭县一直在路上。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长岭倾全县之力,各级领导干部事必躬亲,想贫困户之所想。

  “我做肾透析,一次费用是360元,其中农村合作医疗报销300元,大病保险报销负责36元,剩余24元由县民政医疗救助报销。”长岭县新安镇黑坨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桂算了这样一笔帐。

  这是长岭脱贫攻坚取得的一个倍受贫困户点赞的成果。马桂口中所涉及的部门在县级医院农合医保报销大厅都设有工作窗口,报销患者只要证件手续齐全,就可以一次完成报销过程。

  医疗费用的报销,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的生活压力,对于脱贫奔小康,他们干劲十足。对于这个倍受称赞的新变化,时间要追溯到2018年6月份,长岭县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3个专项工作小组,在工作和调研过程中,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组发现贫困户就医没钱和报销难问题突出,于是他们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之一,开展组织、整合、实施。

  这项工作涉及财政、民政、新农合、中财保险、中寿保险等单位和部门。根据《长岭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实施意见》要求,医疗救助的范围为长岭县建档立卡且参加新农合的贫困人口。三星、二星、一星级贫困户合规医疗费报销比例分别为100%、95%、85%。报销的顺序依次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民政临时救助五个步骤。

  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大程度减轻医疗费用压力,长岭县委县政府针对贫困户制定了补充医疗保险的特殊政策。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人数是41120人,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人数是41210人。二年来按人均保费69元计算,长岭县财政共全额支付保费568.077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合规住院医药费在五个步骤前三项报完后,还没有达到长政办发[2017]35号文件要求的,进行再次报销补偿。此报销补偿没有起付线,年度封顶线7万元/人年。

  建档立卡贫困户合规住院医药费按照五个步骤前四项还没有达到长政办发[2017]35号文件报销标准要求的,长岭县民政部门通过临时救助进行兜底,确保三星级贫困户住院治疗自己不用花一分钱。

  据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组统计,2016年以来,长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报销实际发生的保障性资金大于8746.86万元,这项举措实实在在地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医疗难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