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次”改革 松原跑出了怎样的成绩? 城事-松原站 赵新 27002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跑一次”改革 松原跑出了怎样的成绩? 城事-松原站 赵新 2700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只跑一次”改革 松原跑出了怎样的成绩?

2018-08-02 07: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向社会公布865项“只跑一次”改革清单,取消权利50项,下放权利55项……这组数据是“只跑一次”改革在松原大地上的具象提现,没有轰轰烈烈,改革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着松原人的生活。

  便捷、高效、拍手叫好,这是松原办事市民对“只跑一次”改革的切身体会。作为“只跑一次”改革的先驱,松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里窗口职能在不断完善,“互联网 政务”正在普及应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正在逐步行程。

  2018年,松原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根据自身实际,以松原特色、松原速度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2018年已经过半,改革的成效已经初步展现,但松原市并没有放慢推进的脚步,多次召开“只跑一次”改革推进会,重点对审批流程再造、“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向基层延伸、向开发区放权、信息数据整合、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等八个方面工作进行全面调度,强力予以推进。

  这一年,松原市统计了这样一组数据:市本级共确认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事项1078项,并对1078项事项进一步精细化,从受理方式、申请材料、网上办事程序、内部审批流程等要素上建立统一目录、编码规范,达到市内四级事项办事指南、审批流程规范化和标准化。4月8日,首批向社会公布582项,占全部事项的54%。6月19日,公布第二批283项,两批清单共计865项,占全部事项的80%,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指标。

  这一年,松原通过多种方式拓宽“只跑一次”改革的容量:运用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等各个环节,提高广大群众和企业知晓率。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对“只跑一次”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开展政务服务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各部门公布的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兑现“只跑一次”承诺,杜绝“喊口号、做样子、不行动”现象。

  目前,松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已入驻单位42个,进驻工作人员126人,37个“一件事”清单已录入政务服务事项库。设置的34个窗口中,包括15个综合窗口,除工商、质监、交通、食药监、卫计委、住房公积金、公安户政、消防等8个部门的业务暂时专窗办理外,34个部门的业务纳入前台综合窗口。下设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车辆管理、国地税联合办税、出入境等6个分中心。自今年4月到现在,办理事项17051件,其中“只跑一次”事项14152件,占比83%。

  “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办好一件事”,不仅仅是市民所期盼的办事形式,更是松原市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终极目标。如今的松原,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快速前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