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 “消防厨师”徒步宣传消防知识 城事-松原站 孙晓云 2697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足迹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 “消防厨师”徒步宣传消防知识 城事-松原站 孙晓云 26979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足迹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 “消防厨师”徒步宣传消防知识

2018-07-30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背着8公斤的行李,兜里揣了3000元,在2014年平安夜,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的邱崇伟走出了家门,开始“徒步中国,宣传消防知识”。因为怀揣着梦想,他不远万里徒步中国,只为了与素不相识的人宣传消防知识。
  徒步宣传消防知识 
  2010年,邱崇伟离开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辽中县消防大队,在那儿他做了4年聘用厨师,但提到消防战士,他的眼里便闪着泪光,“虽然我不是消防战士,但他们是我心中的钢铁英雄,有时候他们刚拿起碗筷,一听到报警饭都吃不上,甚至一天吃不上一顿饭,我心疼。”
  38岁的邱崇伟回忆消防队员救火时的场景,厚重的服装在出了火场后被汗水打湿是平常事,“不管多大火,他们总是第一个冲进去。冬季下水救人,出来一身冰碴儿,不看救人的过程,就光看那冰都不禁让人打寒颤。”
  2014年,邱崇伟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徒步走遍全国宣传慈善等事业,“那时候我就想,我能不能也徒步走遍全国,去宣传消防知识?”与六旬的父母商量后,在平安夜晚上,他制作了“徒步全国消防宣传者”的条幅,背上行李,带了3000元钱和笔记本出发了。
  邱崇伟沿着公路,每天早6时开始一天的行程,直到晚6时,三餐吃的是火腿肠和面包,或者饼干就着矿泉水,新民、法库、昌图、四平、公主岭、长春、哈尔滨、五常、吉林、河南、甘肃等,每到一个城市,他就到商场、学校、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或者火车站宣传消防知识。
  截至目前,邱崇伟徒步了300余个城市,行走里程有百余万公里。
  徒步以来第二次回家
  7月,在松原遇见邱崇伟时,32摄氏度高温,他穿着迷彩服,衣服全被汗水浸湿了。
  “早上六点半从农安出发,沿着省级公路一路向北走,大约是11点半到这里的。这是我第一次来松原,走访了很多城市,还是东北的城市给我家一样的感觉。”邱崇伟说。
  在来松原之前,邱崇伟回了一趟家。
  “这次回家没有提前通知,算是给家人一个惊喜吧。这次回家我是早上从沈阳出发,大约走了一小天到了家里。女儿看到我的时候,开心得哭了,一个劲儿问我在家可以呆几天,她要好好陪我。”邱崇伟说。
  据邱崇伟说,这是他开始徒步之后,第二次回家。第一次是2015年,距离他徒步两个月后,那时已走过14个城市的他被好心人送回了沈阳,这不是因为他不再坚持,而是当他走到梅河口市病倒了。
  走遍全国传播正能量
  采访中,翻看了邱崇伟的背包,里面装着一袋老式饼干,是为了在行走过程中,遇不见可以吃饭的地方,这些食物可以充饥;背包内还有一本最新版中国地图;还有几本笔记本,上面印满了各个城市的邮戳……
  一路上,他在内蒙古自治区遇到过狼、在山西遇到过野猪、在山东被抢劫过……一路波波折折,但总算还是过来了。邱崇伟说,他准备用10年的时间走遍全中国,只为向人们宣传消防大纲里的防火知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