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县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6921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县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6921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长岭县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

2018-07-19 14:29 | 来源: 松原日报

  近日,长岭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建设更加美丽幸福新长岭目标,打响了一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歼灭战役,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农村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环境改善人心凝聚

  近两年来,长岭县坚持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深入实施“六清六改六建”工程,全县共建设省级新农村试点村、推进村、示范村和重点村68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6个,打造美丽庭院1050户、干净人家7500户,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走进我市“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大兴镇大兴村,就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上了水泥路,路边还配备了路灯。精心修饰的围墙、排水、大门、彩砖、彩绘等各有特色,令人赏心悦目。

  “2016年以来,大兴村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现在垃圾定点堆放、有专人定期清运,住危房的村民搬进了漂亮的砖瓦房,家里接通自来水。最重要的是,我们村一直在推进室内无害化卫生厕所工程,让农民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里就可以解决如厕问题。环境好了,感觉人也干净了,素质也提升了。”村民们谈起变化,充满了自豪。

  “攻坚战”勾画点线面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央有要求、省市有部署、群众有期盼,既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农民幸福指数、决胜全面小康的现实举措。”近日,在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上,长岭县委书记陈德明说。

  今年6月,长岭县将外出学习成果与本地实际结合,在反复沟通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2018年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实施方案》。要求全县所有包保部门、各级包保干部,从6月15日起利用1个月时间,全部深入到包保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从补齐基础短板、整治环境卫生、改善生态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多管齐下、精准发力,着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全县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他们正在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包括深入实施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六清工程”;在各村设立卫生保洁员;打造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所有村屯环境整体升级。二是打好绿化美化攻坚战,着力实现村内道路林荫化、村民庭院花果化、村中宣传公益化。三是打好围墙建设攻坚战。按照“因村制宜、因陋就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强化村屯围墙建设,力争实现“一村一品”。

  “五个保障”攥指成拳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长岭县正在重点强化组织、资金、制度、舆论、纪律“五个保障”,攥指成拳,力求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利民、惠民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为扎实有序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工作,长岭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对照《方案》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对责任进行层层分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长岭县将为每个乡镇拨付专项资金,并计划从明年开始,把各乡镇环境卫生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同时,要求各村采取村集体经济“筹”一点、包保部门“帮”一点、包保干部义务劳动“省”一点、社会捐赠“凑”一点的办法,保证整治工作持续开展。

  为保证村屯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岭县制定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包括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逐步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建立起“村收集、乡转动、县处理”垃圾处理体系;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评选奖励“干净人家”等。

  同时,长岭县还将组成督察组,通过明察暗访、定期抽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到各乡镇各村看进度、看效果。并对好人好事、经验做法、正面典型等进行宣传,充分展示全县村屯环境整治工作的经验成果。

(韩冰)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