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发展“环城农业” 农田变农场农民变工人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691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江区发展“环城农业” 农田变农场农民变工人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6910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宁江区发展“环城农业” 农田变农场农民变工人

2018-07-18 10:18 | 来源: 松原日报

  盛夏时节,在宁江区城乡公路两侧的田地里,一栋栋蔬菜大棚在灿烂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新景象。在善友镇棚膜经济园区内,菜农董彦学把自家6栋大棚全部种上了草莓。从年初就开始销售,一直能卖到5月份。

  “一亩地大小的菜棚,年产草莓2000公斤,能赚10万元左右。”董彦学说,现在草莓不出大棚,就被游客采摘完了。去年,他的两栋大棚卖了20多万元。以前无棚种草莓,就买别人家的草莓拉到市场卖。草莓不耐贮藏,卖得稍慢,就得坏果,有时就会着急上火。

  如今,善友镇100多户农民也像董彦学一样做起了“采摘买卖”,他们种植的草莓、香瓜、西瓜和葡萄等瓜果,每到节假日,供不应求。有些农户请游客认领果树,自己代为管理,果实成熟后通知主人采摘。平时果树主人还可以到园里除草浇水,参与果树管理,让他们产生了获得感和快乐感。

  在宁江区,5万多亩庄稼地正向“环城农业”转变。目前,全区已经建成大小生态园130多个,主要种植特色瓜果和蔬菜,品种已达30多个。发展“环城农业”,宁江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现有善友镇、大洼镇、新城乡、伯都乡、毛都站镇位于松原城区周边,多条城乡公路、省市公路在此穿越而过,交通条件非常便利。该区还把发展环城生态农业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设生态园、农家乐等。

  两年前,新城乡农民邵军把自家的4.5亩地租给绿春农业生态园,每亩租金1500元。他在这个生态园“上班”,离家只有300米。由原来“刨土”到现在“种瓜”,邵军的职业发生转变,经济收入是以前的3倍。如今,环城农业效益逐渐显现:农民农忙在家干活,农闲摇身一变成为技术工人,就近就地打工赚钱。在棚膜经济发展园区,建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进行种植技术和管理培训。有的生态园经营效益好,还拿出一些资金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宁江区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使“农民变工人、分散变集中、低效变高效、农田变市场”。生态园就像公园,以优良环境吸引大量游客休闲观光。每逢假日,城里很多大人小孩纷至沓来,摘鲜果、尝美食、闻花香、听鸟叫,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把昔日寂寞的田间变成一种特色公园。(程辉)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