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县举行“我脱贫我光荣”先进事迹报告会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6910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县举行“我脱贫我光荣”先进事迹报告会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691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长岭县举行“我脱贫我光荣”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8-07-18 10:16 | 来源: 松原日报

  七月的长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普天同庆我党97岁生日之际,由长岭县委宣传部主办、利发盛镇党委承办的“我脱贫我光荣”主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利发盛镇中学召开。目的是为了积极宣传脱贫攻坚主旋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全面体现脱贫攻坚正能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脱贫信心,鼓足脱贫干劲,实现脱贫目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脱贫攻坚的路上需要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在贫困群众身边选树一批看得见、学得到、悟得透的榜样,可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报告会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村社干部、贫困户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来自利发盛镇邢坨子村的李晓霞、苏粉房村的周福来、双庙子村的毕淑艳分别作了事迹报告,三位农民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脱贫路上平凡感人的家庭故事,令人鼓舞,给人启发,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苦难考验出真爱 不等不靠志脱贫

  今年34岁的李晓霞2006年与利发盛镇邢坨子村的魏金龙结婚。后来因为性格不合、观念不同慢慢产生了矛盾,最后两人的婚姻生活以和平离异方式宣告结束。离婚后的李晓霞在一家超市打工。2009年的一天,魏金龙的亲属给她打电话告诉她魏金龙打工时被倒塌的房屋砸伤了,李晓霞急忙到医院去看望,为了救治魏金龙,她把积攒的两万多元钱都拿了出来,但对于魏金龙的情况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看到魏金龙伤情严重,治疗费用高昂,魏金龙的家人有了放弃治疗的想法,但李晓霞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我不会放弃他的。”为此,李晓霞疯了一样四处找娘家亲属和好朋友借钱。经过一个多月的救治,魏金龙的命保住了,但却是高位截瘫,胸部以下都失去了知觉。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魏金龙,李晓霞不顾亲人的反对,选择与魏金龙复婚。那时候他们家已经是家徒四壁,负债累累。治疗和照顾魏金龙、赚钱偿还债务、赡养老人和孩子像“三座大山”一样压着李晓霞,但坚强乐观的她选择勇敢面对。李晓霞贪黑起早的干活,给附近的种西瓜户打工,为了多挣钱,她比男人干得都多都快。每到端午节的时候,她自己包粽子卖,虽然挣得不多,但她干劲十足。为了节省费用,她学会了自己给魏金龙下导尿管和洗肾。李晓霞家是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扶贫政策的实施,她家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住上了新房,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包保部门又给了她家100多只鸡雏。现在李晓霞已经把欠债都还清了。家里孩子大了,魏金龙也逐渐坚强起来,李晓霞又去汪清县木耳培育基地打工,不仅挣到了钱,还学到了培育木耳的经验,同时还把村民也带到木耳培育基地去打工。如今,李晓霞有了创业回报社会的想法,她打算在村里自己建造一个木耳基地,成功以后带动身边的人发展木耳事业。李晓霞说:“我要把我的经历讲给更多的人听,不为名利,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无论在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自己,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能把我们的生活创造的更加美好。”

  吃水不忘挖井人 回乡创业助脱贫

  周福来是利发盛镇苏粉坊村人,初中毕业后到长春一家酒店学厨师,凭着头脑灵活,肯吃苦耐劳,慢慢得到了酒店重用,被提升为厨师长,当时月薪一万多元。虽然收入丰厚,但周福来心里常常想着回到家乡干点事业。2009年,他带着多年积攒的资金20万元回到利发盛镇开起了酒店,建起了蛋鸡养殖场,并筹措资金逐渐扩大养殖规模。可2013年受禽流感影响,肉鸡没人买,鸡蛋卖不出去,周福来的养殖场倒闭了,周福来只能变卖养殖设备还债。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村社干部多次去看望他、鼓励他、支持他。当时村民们还自发凑钱支持他重新创业。周福来没有让大伙失望,在他的努力拼搏下,周福来的企业蒸蒸日上,资产已过百万。

  吃水不忘挖井人,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周福来回馈社会的心愿越来越强烈。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周福来主动请缨成为“百企包百村”中的一员。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3户贫困户加入养殖队伍中,周福来免费为他们提供鸡雏、技术,并帮助他们销售鸡蛋和公鸡。现在,这3户贫困户年收入都在12万元以上,由过去的贫困户一跃成为人们羡慕的富裕户。周福来还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将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带动贫困家庭加入养鸡行列,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在周福来的养殖场,有8名工人都来自贫困户。其中有一对夫妻是残疾人,智力有问题。为了让他们自食其力创造价值,周福来亲自带着他们干活,手把手教他们技术,几年下来,这对夫妻在养殖场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0万元。除了安排贫困家庭人口就业,他每年还以每市斤高出市场价2分钱的价格收购本村贫困户的玉米,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逢年过节,他都会给敬老院和贫困户送米、面、油、鸡蛋,并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给抗战老兵捐款,为四家子村民朱喜海建房捐款……

image.png

  孝敬婆母献爱心 夫妇同心为脱贫

  毕淑艳1980年和丈夫刘本才结婚,结婚后就和年近60岁基本丧失劳动力的婆婆一起生活,并养育三个孩子,婆婆患有多种慢性病。毕淑艳两口子虽然勤俭持家,勤劳能干,但为了给婆婆看病和供孩子上学,2007年的时候就欠了5万元外债。为了打破窘境,毕淑艳的丈夫决定外出打工,把家里的重担交给了毕淑艳。当时的毕淑艳要种两垧地,照看三个孩子,还得伺候婆婆,毕淑艳自己的母亲有病的时候也得她去照顾。毕淑艳把婆婆当成亲妈一样对待,细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婆婆有病喜欢用中草药,她就找中医开了药,无论冬夏她都把药熬好,自己先尝尝再端给婆婆喝,有时买的大丸药,毕淑艳先研碎加水再喂婆婆喝……

  如今,94岁的婆婆逢人便夸毕淑艳,幸亏有这么好的儿媳妇,我才能安享晚年。在毕淑艳两口子的齐心努力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三个孩子都有了工作,家里的外债还上了,谁家有点难处他们都热心帮忙,毕淑艳的丈夫还带动了附近村民50多人外出务工,得到了县人社部门的表扬。如今,毕淑艳从儿媳妇也变成了婆婆,而他们家孝老爱亲的家风、助人为乐的美德一直在传承。

  在长岭,像李晓霞、周福来、毕淑艳这样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还有很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岭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两年来,全县共有26537名贫困人口脱贫、45个贫困村摘帽。当前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长岭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挖掘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优秀经验和感人事迹,在全县传播脱贫好故事、好声音,传授扶贫好经验、好做法,激发情感共鸣,凝聚思想共识,树立学习标杆,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孟庆民 徐连波)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