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市公证处多项措施防范执业风险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6355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余市公证处多项措施防范执业风险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6355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扶余市公证处多项措施防范执业风险

2018-04-12 11:23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扶余市公证处采取多项措施避免在办理公证业务时发生风险。

  一是采取首问负责制。当事人在第一次咨询时,接待公证员以唠家常的方式与其谈话,在其无防范的情况下,会轻松了解当事人的实际情况,避免其隐瞒实情,同时在办理公证时不再更换公证员。

  二是采取接待登记制。当事人第一次来到公证处咨询时,接待公证员便把了解到的详细情况做好登记,办理公证的时候,先与登记记录核对,以防有隐瞒和欺骗。

  三是采取证据材料核实制。对拿不准、有疑义、财产数额较大的案件,对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证据材料不轻易采用,而是到出具证据材料的相关单位或个人进行核实,待证据材料得到印证后方可采用出证。

  四是采取留存影像备案制。办理每一件公证案件,特别是对处理财产的公证案件,都要对当事人进行拍照并由当事人确认后进行存档以备核实,对年老、行动不便、语言有障碍的人采取录像的形式,记录其真实行为。

  五是采取当事人办证承诺制。在办理公证时,承办公证员都要求当事人对其提供的证据材料及谈话内容的真实性进行书面承诺,如其提供虚假证明或作出虚假陈述骗取公证书,将要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承诺书的设立不仅起到了为日后追责提供保障的作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当事人起到了震慑的作用。

  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扶余市公证处多年来无一例投诉案件,有效地防止了执业风险的发生。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