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时节不用忙 合作模式让农民收获满满 城事-松原站 孙晓云 25241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秋收时节不用忙 合作模式让农民收获满满 城事-松原站 孙晓云 25241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秋收时节不用忙 合作模式让农民收获满满

2017-10-19 14:26 | 来源: 吉网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农民来说,这个季节虽然忙碌但却充满了希望。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时下的秋收早已告别人力,机械收割解放了农民的手脚,秋收也变得格外清闲起来。

  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农民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科技化水平和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宁江区大洼镇的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秋收采取“统一收割”模式。利用耕地平坦,适合大型机械作业的优势,把零散耕地组合起来,实行“统一收割”,有效缩短劳动时间,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解决收割“短板”。机声隆隆,合作社8台联合收割机全部出动,217户社员的400公顷耕地,20余天就可收割完毕。 除“统一收割”外,“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合在一起,构成了合作社全程托管的“六统一”经营模式。该模式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及用途,保证了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和关系。而且不需要支付土地流转资金,在减轻合作社资金压力的同时,既承担了农业生产的全部风险,又分散了入社农户的经营风险,满足了农民的惜地心理。

  据悉,2017年,合作社规模采购,节约了12万元化肥款,每公顷种子低于市场价300元;深松土地节省24万元;播种机每公顷低于市场价200元,收割机每公顷降低成本300元,预计每公斤粮食比农户个人出售平均多卖500元。少花加多卖,较未入社农民多收入2000余元。金秋十月,乡亲们收获着喜悦,更收获了希望。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