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有个国家级示范社 四年时间建设了一个新农村 城事-松原站 孙晓云 2523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有个国家级示范社 四年时间建设了一个新农村 城事-松原站 孙晓云 2523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长岭有个国家级示范社 四年时间建设了一个新农村

2017-10-18 13:44 | 来源: 吉网

  长岭县太平川镇新风村马场屯,风景如画,一栋栋六层公寓让小村庄格外靓丽。

  站在这个新农村,很难想象四年前这里的景象。从粗放大田种植到精细化棚菜种植,从土地贫瘠到美丽富饶,从生活条件落后到住进楼房,年收入从3000元到2.5万元,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村民们加入了兴源合作社。如今的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晋升为国家级示范社。

  兴源合作社下大力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彻底拆迁了原村屯,修建了8000平方米居民住宅楼、6000平方米老年公寓和2000平方米文体综合楼,且当年施工当年入住,社员终身免交物业费;老年公寓现代化设施齐全,宾馆式管理,60岁以上社员可以免费入住;文体综合楼除办公场所外,设有图书室、健身活动室和能容纳200人用餐的餐厅;三楼设有能容纳200人的培训中心。

  建设广场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0个,新修水泥路10公里,幼儿园、理发室、超市、医务室等附属设施齐全,配备接送学生客车一辆,购买各种农机具58台套,农业实现全程机械化。为补齐养殖短板,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养蛋鸡10万只,羊3000头,修建了容积3600平方米的饲料青储窖和500吨恒温保鲜库。基础打牢确保了合作社的发展后劲,经济建设突飞猛进。

  兴源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现在,合作社建有占地110公顷的蔬菜大棚416栋,种植了西红柿、黄瓜、茄子、油麦菜、韭菜、西兰花、芹菜、葡萄等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采用现代化管理措施,设有远程监控系统,采用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生产技术,棚内设有粘虫板、防虫网,全部施用农家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有机肥料,确保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棚菜产值可达1500万元。

  从落后到先进,马场屯用四年的时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对于未来的生活,社员们有着更加美好的向往与规划。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