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518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余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5183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扶余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10-11 10:52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目前正是花生收获时节,近日,吉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该局驻松原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扶余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复,授予扶余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被确定为出口产品种类的“四粒红”花生今后在出口国际市场时将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近年来,扶余市围绕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改善农业生产环境,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设施化、产业化,积极寻求和突破花生产业的发展。2016年,扶余花生种植面积达9.5万公顷,产量达38万吨,出口创汇954万美元,花生产业呈现良好发展状态。今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对扶余创建示范区工作进行考核,优质的花生质量、东北最大的花生集散地三井子杂粮市场的建成、花生多年未检出黄曲霉毒素、鲁花等花生企业的进驻、欧洲食品安全委员的综合考评等优势,9月份扶余成功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拿到了农产品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获此荣誉后,“四粒红”花生在出口时可享受简化备案注册程序、优先对外推荐注册、便利出口检验放行、推动境外通关便利、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协调政策经费支持6项优惠措施。

  扶余市创建国家级出口花生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负责人表示,荣誉的获得标志着国家对扶余“四粒红”花生质量安全的认可,借力示范区政策,扶余企业出口食品的通关效率将大为提高,将为示范区企业在物流效率、节约物流及资金流转成本等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今年出口额将达到1500万美元,预计2018年可实现出口额5000万美元,将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花生质量得到国家认可的同时,更关键的是‘四粒红’花生的附加值会大大提高,市场占有份额也将得到提升,出口企业将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扶余市华盛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刘德喜 炼金山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