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民俗文化和民间文艺成绩斐然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484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民俗文化和民间文艺成绩斐然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484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弘扬地域文化 讲好松原故事

松原市民俗文化和民间文艺成绩斐然

2017-08-21 14:4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建市以来,市文联积极组织我市广大民间艺术家挖掘整理、撰写编辑民俗文化研究以及民间文学作品,使我市民俗文化、民间文艺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前郭尔罗斯草原是民俗文化的沃土,继苏赫巴鲁、王迅合著的《蒙古族风俗志》和包广林整理的长篇故事《陶克陶胡》荣获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之后,满族民俗学家王迅先生和蒙古族作家苏赫巴鲁先生又合作出版了《郭尔罗斯简史》。王迅先生出版的著作还有《郭尔罗斯考略》《猎人公主》《郭尔罗斯蒙古族民间文学类略》《郭尔罗斯风情》《查干湖志》等。苏赫巴鲁先生的包括民间文学在内的二十二卷“苏赫巴鲁文集”已于去年出版。另外,包玉文、杜喜武、宝音朝古拉、特木尔巴根、阿尔斯楞、苏博、王国学、白蕾、张家声等民间文艺家和民俗专家还相继发表了《吉林蒙古族“博”的调查报告》《郭尔罗斯宗教舞“查玛”的调查报告》《科尔沁萨满教研究》《蒙古族谚语》《前郭蒙古族民歌艺术特征》《历史上的蒙地》《齐王府秘史》《大布苏的神灯》等一大批作品,出版了《郭尔罗斯蒙古族婚俗》《吉林蒙古族民歌及其研究》《校注蒙古民谣》《齐王府与蒙地风情》,及长诗《阿勇干散迪尔》《达那巴拉》等。

  2002年以来,在《松原文艺界》杂志的“民间文学”栏目里,相继发表了王迅、张静岩、孙国军、张艳红、王岫竹等多位民间文艺家的作品。在2006年第二期和2008年第二期,《松原文艺界》在“民间文学”专栏两次推出“前郭县民间文学作品专辑”。《松原文艺界》在“谈艺录”栏目,还连续四期刊发了朱莉的《吉林省西部地区民族民间舞蹈概述》。另外,郭秋良、杜喜武、苏博、王永灵、张佳声、恩和、徐宝泉等民间文艺家常有作品问世,就是近年故去的赵显和、孟和伯拉、孔宪锋等民间文艺家,生前也都留下了宝贵的蒙古族民间文艺作品。

  2009年,由阿汝汗主编,王昭全执笔撰稿的《松原文化述略》一书正式出版。著名民间文艺家曹保明称“这是一部珍贵的地域文化文献” “这是目前能见到的历史上唯一的一部记载吉林地域文化通览方面的著作”。其中,蒙古族文化占了很大比重。近年来,前郭县出版了“郭尔罗斯文化丛书”。另外,前郭县还出版了《郭尔罗斯民间故事集》《郭尔罗斯蒙古民歌集》《郭尔罗斯马头琴、四弦琴曲集》。

  我市民间艺术家多次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类民间艺术活动,并取得骄人成绩。在2006年中国第二届民间艺术作品展中,鞋塑艺术家李景奎的具有蒙古族宗教特色的作品《佛缘》获铜奖。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的歌手组成的团队在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节目中演唱的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分两期播出后广受好评。由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派出的“郭尔罗斯组合”代表吉林参加了中央台的青歌赛,演唱的原生态曲目《圣湖颂》《五帅》《大汗颂》荣获团体优秀奖。同时,我市还举办了四届古玩及民间艺术博览会,展出的作品有刺绣、扎彩、木雕、根雕、绒粘画、鞋塑、布贴、手编等多种民间艺术品,特别是展出富有蒙古族特色的鱼骨画、叶贴画等受到了市民的喜爱。

  市文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民俗文化是地域文化的重要元素,我市广大作家、艺术家应该扎根生活,汲取民俗文化的营养,弘扬地域文化,讲好松原故事,创作出读者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记者王立民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