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乾安扶贫有特色 农业增产增收生活更充实 城事-松原站 吕宏文 24411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乾安扶贫有特色 农业增产增收生活更充实 城事-松原站 吕宏文 2441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乾安扶贫有特色 农业增产增收生活更充实

2017-06-28 14:24 | 来源: 吉网

  在精准扶贫上,松原市乾安县让字镇积极落实关于产业扶贫的基本要求,全镇上下齐心协力,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竭尽全力在扶贫攻坚战中打好“组合拳”,以产业扶贫为工作主线、以脱贫不返贫为工作思维,积极采取“两多”(多元发展、一户多业)扶贫模式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让字镇遐字村在开展产业扶贫过程中,以发展棚膜经济为引领,庭院养殖种植并进,收到了较好成效。在棚膜经济发展方面,遐字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已经全部筹建完毕,种植合作社建设的20栋日光大棚现已建完投产,吸纳贫困户49户50人,通过出租发包的形式对外承包,每栋日光大棚年租金2000元,贫困户全部参与大棚租金分红,人均可增收800元。

  遐字村大力发展肉鸡养殖业,今年养殖肉鸡2000只,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养殖,合作社养殖1000只,每个农户养殖20只,预计每只肉鸡纯利润可达30元以上,人均可增收1200元。

  村委会积极组织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村里出资购买地膜、种子、秧苗,在贫困户自家庭院内进行庭院种植早豆角和栽培晚茄子等作物,以此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预计人均可增收300元。

  临近的珠字村在开展产业扶贫过程中,主要是以发展棚膜经济和庭院养殖两条腿走路。珠字村种植合作社建设的12栋日光蔬菜大棚产业吸纳贫困户34户56人,租金2.4万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人均可增收450元,1栋暖棚采取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方式,7月份正式开始进行草莓移栽,共需投入资金3万元(含育苗费、肥料、电费、人工费等),1栋暖棚草莓产量在4500—5000斤左右,采取采摘园的形式对外销售,总产值最低可达7万元,纯利润4万元以上,产生的经济效益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预计人均可增收750元。珠字村养殖肉鸡3400只,人均养殖60只,预计人均可增收1800元。

  非贫困村的有字村成立了“富有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示范区,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5栋,占地25000平方米,共吸纳了4个村贫困户9户9人(非贫困村贫困户),采取的“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使合作社与贫困户间结成利益共同体,可以调动贫困户参加劳动生产获利的积极性,为贫困户尽早脱贫打下坚实基础,预计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