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宁江区:“扶贫家禽”打开贫困户致富门 城事-松原站 吕宏文 24390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宁江区:“扶贫家禽”打开贫困户致富门 城事-松原站 吕宏文 24390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宁江区:“扶贫家禽”打开贫困户致富门

2017-06-26 14:17 | 来源: 吉网

  最近,松原市宁江区各乡镇政府大院和村委会格外热闹,村民们拿着各式箱子和笼子来认领自己的家禽,大洼镇民乐村李艳春签字认领了100只鸡雏,伯都乡永清村梁树芳带回家50只鹅雏。在这次活动中,宁江区801户贫困户都领取了“扶贫家禽”。这是宁江区精准扶贫,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的一个缩影。

  宁江区今年推出了“庭院经济”扶贫模式。乡镇政府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入户统计养殖需求,区政府抽调区发改、区畜牧、区住建等部门人员,成立核查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能力、养殖条件进行核查,形成帮扶意见。乡镇政府依据区政府帮扶意见,再次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需求数量和种类。这样既保证了扶贫政策能够充分发挥扶贫作用,同时又避免贫困户因养殖条件和能力缺乏造成扶贫家禽浪费。

  14000只鸡雏,6300只鹅雏,300只鸭雏,全部按照贫困户需求发放。同时所有雏苗全部按照市场孵化规格,延长脱温期,提高成活率,免费配送饲料、兽药,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服务。贫困户李艳春告诉记者:“一只鸡一年可产蛋近200枚,1枚蛋市场价在1元左右,政府给我的100只鸡,这可是一大笔收入,我还可以再孵化鸡雏。”

  据了解,宁江区委、区政府在脱贫攻坚上,变“输血”为“造血”。侧重发展产业脱贫、庭院经济脱贫,建立专项资金,鼓励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合作社资金奖励。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