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卫生系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有这些变化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392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卫生系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有这些变化 城事-松原站 郭龙 2392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市卫生系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有这些变化

2017-04-27 15:31 | 来源: 吉网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定和部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松原市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改革制度框架基本建成,在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医改工作由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

  2016年,松原市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了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12月12日,松原市3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了与医保、新农合政策对接,革除了城市公方医院已经实行了几十年的“以药补医”旧机制。

  松原市用四年的时间实现了全市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进一步巩固了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成果,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并在全省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过去的一年,不断探索和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为群众就医建起保障网。出台8个改革配套文件,在全市建立起总额预付框架下的复合型支付方式,医疗保险基本金支付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增强了抗基金透支风除的能力,医保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让就医秩序逐渐转变,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松原市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改革制度框架基本建成,在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医改工作由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

  在2017年的医改工作中,松原市将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做实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要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总会计师岗位设置,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形成政府办好医、部门管好医、院长经营好医院的新格局。建立建全全民医保体系,推动城乡剧民基本医保整合。建立规范有疗序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大力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建立规范严格的综合监管制度,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健全医药费用调控和监管机制,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