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浇”到穷根上 一户一户摘下贫困帽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92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水“浇”到穷根上 一户一户摘下贫困帽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92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前郭脱贫攻坚以精准为核心

把水“浇”到穷根上 一户一户摘下贫困帽

2017-04-27 11:00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前郭县瞄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这个靶心,对标输送脱贫致富的“造血剂”,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对贫困户精准立档,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推进帮扶政策精准落地。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基建脱贫、健康脱贫和就业脱贫“四项工程”,确保把水“浇”到穷根上,一户一户摘下贫困帽,一家一家实现致富梦。2016年,仅依靠项目带动这一项措施,全县就已实现2432名贫困人口脱贫。

  梳理整合思路,科学统筹安排,夯实资金精准投入。前郭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认真谋划项目,全力推动项目,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发挥项目资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保障作用。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1+N”系列政策文件,按照乡(镇)、村和贫困人口意愿,各包保部门积极争取、合理安排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项目总投入4213.84万元。其中,引进帮扶项目15个,引进帮扶技术5个,引进各类帮扶资金3599.7万元。帮扶物资折款114.14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629人;助学资金6.02万,帮扶27名贫困学生;组织劳务输出14人。二是加强各级财力投入。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258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71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万元,县级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政府债务新增限额用于扶贫开发资金1115万元。安排项目52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6个,光伏发电项目16个,种植业项目6个,养殖业项目12个,秸秆收储项目1个,危房改造项目1个,受益贫困人口6086人。经过与县农行沟通,计划安排县级财政扶贫资金3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放大10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金穗增信脱贫贷款业务。坚持以产业开发类项目为主,70%以上发展产业项目,用于精准扶持脱贫人口。

  落实扶贫举措,突出重点项目,强化脱贫攻坚实效。前郭县实施“六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加快推动精准脱贫。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按照“一家一户一人一法”的方式,确定了产业扶贫、社保扶贫、健康扶贫以及教育扶贫等12项专项扶贫行动。确保措施到户到人,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依托光伏企业精准扶贫,光农互补,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依托合作社,结合资源优势,重点加大棚膜农业发展力度,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扶持发展投资少、风险小、回报快的养殖项目,从贫困户的实际出发,引导其走向合作社规模化发展道路,根据其脱贫意愿,成立了牛、羊、雁等多种项目的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112个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915户脱贫致富,年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县统筹协调,合力攻坚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扶贫资金有限,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倾斜28个省级贫困村。

  结合交通状况、农业基础设施和群众意愿,完成水泥路52公里和机电井300眼,受益贫困人口3260人。安装太阳能路灯170盏,完成公共卫生实施和贫困户危房改造2200户的任务。整合国土、发改、农发等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2.2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1万亩。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42期1391人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其生产生活水平。

  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奠定脱贫坚实基础。该县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主体责任,做到信息共享,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县两办督查室组织开展扶贫巡查工作,在督促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防止发生重大失误,对在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操作,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领导、部门和人员责任。强化双向激励,加强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年底前召开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

  记者 解艳霞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