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落实“三抓”会议精神掀起新一年经济发展热潮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647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乾安落实“三抓”会议精神掀起新一年经济发展热潮

2017-03-23 11:0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乾安县以全省、全市“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全县经济发展“5335”发展战略,坚持以“三大攻坚战”(即: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战、城市环竟综合整治攻坚战、脱贫攻坚战)为载体,各项工作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全县壮产业、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转作风等工作全面启动,全县上下呈现出“人勤春来早,发展正当时”的良好态势。

  抓项目。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形成常态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突出园区招商,把园区打造成“经济发展核心区、招商引资先导区、主导产业集聚区”,建立全员招商机制,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突出产业招商,围绕发展壮大油气开采及加工制造、农畜产品深加工、清洁能源、旅游业、现代服务业5大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不断壮大我县工业总量;突出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县内企业家诚信度高、人脉资源广、信息灵通等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尽快形成“引进一个项目、建成一个企业、带来一批企业家、打造一个园区”的连锁放大效应;突出环境招商,继续实施项目秘书制度,项目引进单位负责人就是项目秘书,全方位负责项目跟踪服务。对于重点项目,实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各相关部门协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经合部门负责项目从洽谈到开工过程中所有手续的领办、带办,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17年,乾安县共安排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0个,项目总投资173.8亿元。其中,1-10亿元项目22个,项目总投资79.5亿元(产业类项目7个,投资28.9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投资25.7亿元;民生社会事业类项目8个,投资24.9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2个、续建项目3个),总投资77.1亿元。经过不懈努力,全县经济发展呈现“筑底、企稳、向好”态势,GDP增幅超过全国、全省水平,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抓环境,乾安县狠抓优化发展环境不动摇,着力在亲商安商富商上谋求新突破,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打好组合拳。盯住关键岗位,推行阳光政务,公开办事流程,重点监督管理项目审批、工程招标、环境评价、消防安全、司法裁量等权力运行流程,实施痕迹管理,开展网上申报审批,见事不见人,防止利益固化,降低廉政风险;看住重点部门,强化岗位责任和工作效率的硬性要求,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全面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质量;强化源头管理,对实权部门、要害岗位的干部,实行定期交流轮岗制度,防止部门权力个人化,形成利益“小圈子”;管住涉企行业,围绕服务企业,坚决以“零容隐”的态度,着力整治金融、电力、消防、环保等关系企业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刚性追责问责,从速从严处理,切实形成震慑,为企业撑腰,为群众做主;抓住基层窗口,坚持以“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投资者满意”为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企业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让企业顺心办事、安心发展,树正乾安服务新形象。

  抓落实,乾安紧抓优势加速释放、动能加速转换、活力持续增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以来,乾安县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业供给侧改革、现代服务业发展、民生改善,优化发展环境等七大任务提出坚持统筹推进、创新驱动、资本撬动的经济发展思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打造吉林省西部农业示范县,一产增加值实现28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120万吨水平。脱贫任务完成整村脱贫18个,脱贫人口3845人,完成危房改造1350户。全县18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三化+三星”建设标准。

  记者 李海丰 吕崯琭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