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市农民盯紧市场备春耕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638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扶余市农民盯紧市场备春耕

2017-03-22 15:13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特色红树莓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包谨通摄

  春分过后,大地回暖。备春耕工作在全市各地已悄然启动,买种购肥成为农民眼下最忙的事。但扶余市肖家乡新华村村民鞠文明却接连南上辽宁北下黑龙江,跑前跑后地联系市场跑订单。照他的话说:“找到了市场,春耕才算准备好了!”鞠文明跑的订单全是为销售带领当地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的红树莓,小小的红果实近几年外销内售让他和周边乡亲们尝到了不少“甜头”。红树莓又叫覆盆子,果近球形、葡萄大小,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黄金水果”,可酿酒、加工饮料等。家住新华村的鞠文明是2012年从战友那里获得这一栽种信息的,红树莓株高1米多,抗旱丰收,公顷产量最高可达1.5万公斤,一公斤可卖8元钱。了解市场后,鞠文明当年就放弃了种植大田玉米,将自己家的地全部当成“试验田”发展红树莓培育。喜欢创新和研究,又多次到外地学习先进技术,当年万余株红树莓就获得丰收。2013年,扩大种植面积后,鞠文明的种植基地被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农业推广中心授予“科技黑土地红树莓示范园”称号,这也为他继续发展特色农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几年玉米价格不稳定,看到农民“种啥”都迷茫,2014年鞠文明跨村域组建了扶余市肖家乡红树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本乡及周边的农民入社种植红树莓。在合作社推动下,去年已有50多户农民入社,种植面积达到150公顷,每公顷地纯收入可达10万元,超出大田玉米四五倍的收益。当然,这与鞠文明始终把销路摆在前头是分不开的,每年秋季农民把小红果摘下来送到他的冷冻厂就能够直接获得收益。

  在尝到甜头后,今年鞠文明计划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因为他明白产业只有上规模才能有更大的市场,价格才能受到保护。这也成了鞠文明今年盯紧市场跑订单备春耕的原因。

  据了解,在政府的引导下,2016年以来扶余市各地农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原有的马铃薯、四粒红花生、棚菜等产业已经初具规模,谷子、红树莓、葡萄、蓝莓等种植项目也逐渐兴起。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不但丰富了农产品的种植结构,也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记者 炼金山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