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以 “技能扶贫” 促 “精准扶贫”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301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长岭以 “技能扶贫” 促 “精准扶贫”

2017-02-14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党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部署,而“技能扶贫”是在省组织部倡导下,省人社系统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通过让贫困人口接受技能教育,可以实现既扶贫又扶智的双重目标。长岭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省级贫困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领导给予极大关注,促使很多优惠政策落地生根。长岭县委、县政府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紧紧抓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关于在全省技工院校中开展“技能扶贫”的契机,争取机会、精心谋划、科学部署,调动全县人社就业部门精兵强将抢先行动,瞄准脱贫攻坚战出实招、下实功、用狠劲,以“技能扶贫”促“精准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记者发稿时,长岭县已有270多名城乡适龄劳动力走入学校就读,享受“技能扶贫”带来的红利。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城乡联动机制,把“技能扶贫”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为加大城乡职业技能教育,省人社厅于2015年组织成立了吉林省职业技能教育集团,下放了技能扶贫有关政策。长岭县紧紧抓住这个难得机遇,高度重视“技能扶贫”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战略举措,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他们根据县情实际,认真部署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组织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人社局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组织,研究制订了《关于推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对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做系统性规划,对实际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组织县人社就业部门与吉林省职业技能教育集团签订协议,并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职业技能培训会议精神,珍惜机会,补足短板,做好宣传引导,全面搞好招生工作,积极为上级院校输送人才,搭建学员与技工院校、技工院校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平台。各乡镇(场、区)也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列入正式工作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层分解落实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依托载体,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确保“技能扶贫”工作出实效,见实功

  在启动阶段,长岭县多次召开以全县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会为核心的专项会议,组织全县人社就业部门和城乡干部,特别是各乡镇(场、区)政府带领乡、村(社区)干部,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进行详实统计,对具有培训意愿的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保质保量做好摸底工作,积极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政策,广泛动员全县16到35周岁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培训,通过实际培训掌握一项职业技能。该县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培训政策,在县电视台和人群集中地带的LED显示屏播放技能培训宣传专题片,以及在人流集中区发放宣传单、宣传画册,投放招生简章等,加大技能培训宣传力度。乡镇(场、区)政府将具有培训意愿的学员汇总报送县人社就业部门,由他们统一将报名学员分别报送培训院校。报名学员由县人社就业部门联合各培训院校统一面试,面试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然后协调入学。

  送出去,做回访,夯实“技能扶贫”薄弱点,把“技能扶贫”推向深入

  在“技能扶贫”工作中,长岭县人社就业部门不但把学员送出去,还坚持走一程,到学校做好服务对接和落实“技能扶贫”政策。该县多次举行大规模的“技能扶贫”欢送会,配合校方做好面试、办理入学相关手续。每次欢送会后,相关负责人还把学生亲自送入校门,参加校方举行的新生入学仪式,做好服务对接,并深入教室、学生宿舍、实训车间参观,了解校方师资力量,与学生交流谈心,询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对“技能扶贫”和学校的意见、建议。

  目前,长岭县“技能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县人社就业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全县已有270名贫困学子走入校园,他们不用交学费,有的学校还为学生减免学杂费。通过为期两年的深造,学生将获得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并被推荐到大型企业就业。

  “技能扶贫”是长岭县一段时期内的艰巨任务,长岭县人社就业部门的干部职工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们继续忙碌在工作第一线,全力落实好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相关“技能扶贫”政策,继续做好招生工作,努力为吉林省职业技能教育集团所属院校输送新生,让全县贫困适龄劳动力得到良好的技能培训,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松原日报 李忠元 王乘风 

责任编辑: 姜春起